欢迎进入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区局动态
2023年春季开学校园食品安全提示
来源:  发布日期: 2023-02-13  访问量: 

新学期已经到来,为加强校园食品安全,及时发现并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预防和控制食源性疾病等突发事件,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南昌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全区各学校(含幼儿园)、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及广大师生作如下提示。

一、严格落实校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要落实校园食品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严格实行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通过建立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完善风险防控动态管理机制、制定食品安全风险清单等举措,全面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同时要充分发挥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作用,积极推进“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落实。

二、全面开展食品安全隐患自查

一是掌握食堂从业人员的健康状况,落实晨检制度并做好记录;二是全面检查所有食品原料,重点是已开封使用的食品原料,及时清理变质或者超过保质期的食品;三是对食堂加工场所、就餐场所、设施设备、餐用具、饮水机和二次供水的蓄水池等进行全面清洁和消毒;四是加强食堂防鼠防蝇防虫防尘管理。

三、培养健康文明节约的饮食习惯

学校要督促学生培养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不喝生水,不吃腐败变质和不洁食品,不要购买街头无证(照)商贩出售的盒饭、麻辣烫等快餐食品、包装劣质的“五毛食品”;提倡分餐和公勺公筷。尽量少食或不食以油炸、烧烤等方式烹饪的食物,做到低油低盐低糖,保持营养健康的饮食习惯。自觉养成崇尚节约、厉行节约的良好习惯,自觉抵制铺张浪费,珍惜粮食,践行“文明消费、节约用餐”的新风尚。

稿  源:高新区局

通讯员:杨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