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区局动态
南昌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春节、元宵节期间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来源:  发布日期: 2023-01-18  访问量: 

2023年春节、元宵节将至,节日聚会、群体聚餐、外出旅游活动随之增多,南昌高新区食安办、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和餐饮服务单位,注意食品风险防范,科学健康消费。

一、购买食品需仔细

采购年货应选择正规的商超或农贸市场等场所,购买食品时,要留心观察食品外包装上的标识,查看食品的品名、产地、厂名、生产日期、生产许可证号等标识是否清楚、齐全,外包装是否整洁,有无破损,是否在保质期限内。购买进口冷链食品,要选购证件齐全的商品。

二、理性购买保健食品

保健食品属于特殊食品,不能代替药品。选购保健食品时,要查看产品包装、标签、说明书上是否标注有保健食品标志、保健食品批准文号或备案号、保健功能、食品生产许可证号等产品信息。依据保健功能有针对性地选择购买,并按标签、说明书的要求食用,切忌盲目购买食用。保健食品相关产品信息可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站查询。

三、文明过节要提倡

弘扬传统美德,厉行勤俭节约,自觉抵制餐饮浪费;餐饮单位要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提供公勺公筷和打包服务,倡导提供小份菜、半份菜,引导顾客文明用餐、节俭消费,传递“绿色文明”的良好社会风尚。拒绝食用野味,不买、不食来历不明的食品和长江、鄱阳湖渔获物等,不采、不食野生蘑菇。

温馨提示:节日期间,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加强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力度。消费者若发现食品安全、消费欺诈、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或发生疑似食物中毒情况,请及时拨打12315热线投诉举报,我们将第一时间核查处理。

最后,恭祝全区广大人民群众节日快乐,阖家幸福!

稿  源:高新区局

通讯员:杨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