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区局动态
南昌经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食品生产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来源:  发布日期: 2022-12-14  访问量: 

今年以来,按照上级工作部署安排,南昌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在食品生产领域以提高行政工作效率、优化服务水平为重点,推行邀请第三方机构联合参与的市场主体“双随机、一公开”方式,通过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创新执法监管模式,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强长效管理等多种途径,以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执法来维护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积极探索当前加强监管面临的新课题,采取转观念、抓保障、重信用、强监管等措施,促使全区食品生产领域“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取得了顺利进展,食品安全工作得到了有力保障。

一是转变监管执法理念,确保思想认识到位。双随机抽查是全面深化改革和转变政府职能的一项重大决策,是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是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有效手段。经开区局高度重视,坚持以转变观念为先导,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有效实施系列措施,进一步规范监管行为,转变监管理念,强化市场主体自律和社会监督,提高监管效能,为市场主体经营者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

二是引入第三方机构,助力食品安全监管。今年以来,南昌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引入第三方食品安全风险评估机构参与到食品生产领域的“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中来,全年先后二次对全区22家食品生产企业和19家食品小作坊开展全面覆盖式检查和食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执法人员联合第三方机构重点对食品生产企业的食品生产资质、从业人员情况、基础设施布局、市场规范管理、进货查验记录和销售台账、产品质量、食品安全事故处置等实施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我局进一步加强生产领域食品质量安全监管,要求食品生产企业落实好食品生产主体责任,对相关企业进行现场辅导培训并督促相关企业认真落实整改,对两次检查中出现相同问题且拒不整改的企业给予立案查处,切实提升全区食品质量安全监管水平,真正做到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理、早整改。

三是注重实效、抓好结合。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与开展信用联合惩戒相结合。强化抽查监管信息运用,注重监管部门之间的企业信用信息外联互通共享,对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者违法企业名单的企业,联合有关监管部门依法对其在经营、投融资、取得政府供应土地、进出口、出入境、注册新公司、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获得荣誉、安全许可、生产许可、从业任职资格、资质审核等方面予以限制或者禁入,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局面,增强双随机抽查监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下一步,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将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努力,一是加强部门统筹协调,实现区域联合抽查全覆盖。二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氛围。三是继续完善企业信用约束机制,发挥联合惩戒作用。四是切实抓好业务培训,提高监管履职能力。

来稿:经开区局

通讯员:汤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