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区局动态
“一企一策”精细化帮扶指导新建区启动食品生产企业高质量发展提升行动
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3-04  访问量: 

为防范化解风险,进一步规范食品生产企业的生产加工行为,助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验收工作,推进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3月3日上午,新建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全区食品生产企业高质量发展提升行动启动会。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代表以及全区食品生产企业代表共计90余人参会。

启动会上,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介绍了此次高质量发展提升行动的流程和内容,并作出服务承诺;生产企业代表进行了表态发言。

此次新建区食品生产企业高质量发展提升行动,是在去年首次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风险隐患排查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推进食品生产环节“一企一策”精细化帮扶指导。通过探索“监管部门+第三方专业机构+企业”三方共建共治共享的实践形式,即监管部门从执法角度检查、第三方机构提供专业技术支持,企业积极自查整改,形成三方共同参与、互为补充、管控风险、消除隐患,促进食品生产行业全面规范提升的良性互动格局。

会议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此次食品生产企业高质量发展提升行动的开展,是当前形势下切实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迫切需要,是坚决筑牢食品生产安全防线的有力举措。监管部门、第三方专业机构、企业三方人员均务必提高认识,具体做到“四个坚持”:一是坚持求是态度。三方都要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严格检查程序,整改落实到位,举一反三,切实提高企业食品生产安全能力。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从问题着手,坚持惩治与指导、执法与服务相结合,深入挖掘食品安全潜在风险和不稳定因素,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给予严厉打击,对需要规范提升的要加强帮扶指导,强化预防,防患于未然。三是坚持共治共享。在相互共治中,实现监管部门培训人才、储备人才的目的。同时,让企业切实共享到精细监管的红利,促进食品生产行业整体质量提升。四是坚持结果运用。及时调整完善工作机制,重视“一企一策”的结果运用,要有查必改、有改必进,推进老旧企业、传统企业、小微企业的改善升级,实现高质发展。加强“一企一策”同风险分级、监督检查、专项整治、监督抽检等日常工作的有机结合,抓住关键点位,切实提升监管能效。通过全面排查食品生产安全问题隐患,防范化解风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稿源:新建区局

通讯员:彭莹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