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区局动态
东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牵住食品快检“牛鼻子” 深耕食品安全“责任田”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9-24  访问量: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从来不缺乏社会关注,但对于普通市民而言,自己吃的东西到底是否安全,少有明确的量化结果。市场监管部门日常开展的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大家平时很难接触到,而这种未知造成的隔阂也是引发社会食品安全焦虑的重要原因之一。

为消除这种隔阂,充分发挥公众监督食品安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公众食品安全的参与度和感知度。2021年6月以来,东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牢牢牵住食品快检这个“牛鼻子”,多次在社区、集贸市场等地点开展“你送我检、你点我检”活动,把专业的食品安全检测活动设在家门口附近,让群众可以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大妈,您买的韭菜需要我们检测下有没有农药残留吗?”

“大姐,您点什么,我们就检测什么。”

活动现场,群众纷纷拿出刚买的食用农产品等前来检测,主要有蔬菜、水果、畜禽肉、鸡蛋等。检测人员针对农兽药残留、亚硝酸盐等指标进行现场快速检测,并告知消费者检测结果。截至目前,“你送我检、你点我检”活动已开展食品快检146批次,合格率100%。在活动中,工作人员也积极向群众普及食品安全常识,耐心解答消费者对食品安全方面的疑问。

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食品安全监管需要权威,但更需要深入基层、贴近群众。特别是时下不少有关食品安全的谣言、模糊信息在网络广泛传播,这也要求监管更具实效性。比起辟谣“跑断腿”,开展“你送我检、你点我检”活动,让消费者“出题”,对消费者提供的食品快速得出检测结果,在群众的眼前给出“答案”,其公信力和效率,要高得多。而这个过程中,不只有检测,也还带有科普、答疑,可以说既是一种监管的延伸,也是一种接地气的科普服务,可谓一举两得。

守初心筑梦远航,担使命破浪前行。“你送我检、你点我检”活动仅仅是东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为民办实事的开端,下一步,该局将继续结合“学党史办实事”,深耕食品安全“责任田”,引导群众参与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形成多方助力、协调联动、握指成拳的良好局面,全力守护辖区人民“舌尖上的安全”。

稿源:东湖区局

通讯员:曾垂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