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区局动态
西湖区局开展节日市场专项整治 强化三大安全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9-23  访问量: 


中秋节期间,西湖区市场监管局派出执法人员,在督导经营主体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开展“产品质量、食品药品和特种设备”专项整治行动,强化三大安全,努力营造和谐有序安全的节日市场环境。

一是开展产品质量专项整治。针对万寿宫儿童用品市场和电动车市场及景区景点周边各大商场超市开展全面监督检查。重点检查产品出厂检验、产品执行标准、标识标注等,严查无厂名厂址等来源不明、无标准或产品合格证明的“三无”产品。同时,对商场、超市定量包装商品开展计量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的标注和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的检验,查看是否存在过度包装现象。

二是开展食品药品专项整治。以集贸市场、大中型商超、冷库、旅游景区等场所为重点,对节日消费量大的月饼、进口冷链食品、食用油、蔬菜、猪肉、保健食品、酒类等重点食品进行专项检查,重点检查督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进销台帐等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主要针对旅游景点八一广场和动物园周边餐饮企业进行了监督抽查,重点检查餐饮企业的复用式餐具及食用农产品原料,已开展相关抽检6批次。严把药品关,要求各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使用单位严格按照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的要求,履行好药械安全主体责任人的职责,特别是做好疫情防控用相关药品和医疗器械的供应保障,落实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发挥好“哨点”作用。加大对药品、医疗器械领域的监管和巡查,督促企业做好安全隐患自查和风险管控,严把药品质量安全关,切实排查安全风险隐患,对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查处。

三是开展特种设备专项检查。重点针对辖区内旅游景区、大型商业综合体、轨道交通站点、游乐场所、宾馆酒店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部分住宅小区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开展专项检查,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31家,抽查电梯、压力容器、场内专用机动车辆、大型游乐设施等设备65台。受检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均较好地履行了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制定了应急处置预案并配备了相关应急处置人员,抽查的设备均在检验合格有限期内使用,相关设备的安全管理人员及作业人员均持证在岗,未发现重大安全隐患。

稿源:西湖区局

通讯员:杨伟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