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区局动态
红谷滩区市场局多措并举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9-07  访问量: 

为认真贯彻省、市、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红谷滩区市场监管局制定了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方案,多措并举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治理,切实保障特种设备使用安全。

一是成立工作专班排查。按属地管理要求,各乡镇、街办、管理处要成立隐患排查组,充分发挥各基层分局、村(社区)网格化管理作用,召开专题部署会,讲清“黑气瓶”“黑锅炉”危害,将排查任务要落实到人、到村、到社区、到具体企业单位,确保隐患排查不留死角。

二是开展专项排查。基层分局排查针对高温季节特点,对露天高温运行的游乐设施,以及使用频率高的电梯设施,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认真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部署企业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建立健全特种设备安全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强化岗位操作人员培训。结合经常性维护保养和定期自行检查,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建立隐患台账,并逐一落实整改,实施闭环管理。

三是领导带队督查。区市场监管局分管领导带队,对辖区内气瓶充装单位、涉危化企业等重点单位,重点排查企业使用的锅炉(含燃煤、燃油、燃气锅炉)、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是否注册登记,是否超期未检,常压设备是否改为承压设备使用等等,不放过任何一个隐患,彻底消除死角盲区。

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265人次,查处7处无证经营的液化石油气供应点,扣押超期未检和达报废年限的气瓶共77个,对排查发现的9个隐患已限期整改,查处违法充装不符合技术规范气瓶充装单位一家,并将违法线索移送市市场局执法稽查局立案查处。

稿  源:红谷滩区局

通讯员:熊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