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区局动态
文明祭祀 绿色“中元 ” | 青山湖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中元节文明祭祀专项检查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8-20  访问量: 

中元节是缅怀先人、祭奠逝者的传统节日,为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促进和引导市民文明低碳开展祭祀活动,青山湖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中元节文明祭祀专项检查。倡导文明祭祀,打造绿色新风,全力确保中元祭祀活动文明、安全、有序开展。

一、主动认领,压实责任。从市场源头上查处制售封建迷信用品的加工点和商贩,有效遏制焚烧纸钱香烛、燃放烟花爆竹等不文明祭祀行为。青山湖区市场监管局各分局主动认领、分片包干,增加市场监检查频次,共出动执法人员130人次,对全区65家殡葬用品商店开展中元节文明祭祀检查。还积极加强同街道、派出所、城管、社区的协同配合,形成监管合力,共同推进专项整治。建立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殡葬用品长效管理机制,发挥市场监管部门的作用,营造了安全文明、和谐有序的中元祭扫环境。

图片二、全面排查 ,严格监管。以经营丧葬用品杂货店、骨灰堂周边为重点,市场监管人员全面排查,严格监管,集中整治,开展祭祀用品市场检查。重点查处殡葬用品生产、销售市场主体无证无照经营行为,打击非法制售殡葬用品的“黑窝点”,严格规范市场经营秩序,依法查处制作、销售纸扎祭祀品、纸钱、冥币等迷信丧葬用品及塑料花、绢花、锡箔制品等不易降解的违规丧葬用品行为。

图片

三、广泛宣传,倡导新风。广泛宣传,倡导新风,青山湖区市场监管局通过LED电子屏、发放通知、入户宣传等多种方式,倡导辖区群众文明祭祀,扩大移风易俗意识宣传面,引导居民“讲文明、除陋习、树新风”,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科学的文明祭祀方式。

稿源:青山湖区局

通讯员:刘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