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区局动态
红谷滩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力开展“套路贷”等违法行为线索摸排工作
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7-31  访问量: 

    为严厉打击“校园贷”、“套路贷”等违法犯罪行为,扫除黑恶势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不断深入,红谷滩新区市场局不断深入推进“校园贷”、“套路贷”线索排查工作,积极维护社会稳定、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一是领导重视、迅速部署。区局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结合新区实际,制定了《红谷滩新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打击“套路贷”等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整治方案》,细化分工,明确责任,要求各分局切实做好辖区内“校园贷”、“套路贷”摸排工作。

    二是多方宣传,造浓氛围。为将“校园贷”、“套路贷”违法犯罪专项整治工作向横向、纵向大力推进,充分发挥群众力量,我局采取以下四个措施。一是向前来我局办理证照、查询档案的各类市场主体发放宣传折页;二是在辖区楼宇、集贸市场等区域张贴扫宣传海报、悬挂横幅;三是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向辖区市场经营主体面对面讲解宣传;四是结合新区楼宇经济工作,督促指导楼宇管理单位向入驻的市场经营主体做好宣传工作。

    三是线索摸排、深挖问题。一是各分局通过查询统计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中含有“投资、资产管理”、“金融服务”等的企业,现场摸排走访,查实企业是否取得相应营业资质、是否存在利用“套路贷”内容的虚假违法广告的行为。二是结合前期全区金融类企业摸排工作反馈结果,对存在问题的企业一一核实处置。三是区局领导带领相关业务科室人员前往各分局督促指导开展工作,针对分局摸排工作存在的疑难问题逐一解决落实。

   经排查,今年以来共发现90余家金融类企业存在长期未经营等情形,引导注销40余家,依法吊销营业执照50余家;发现未按规定报送企业年报、通过登记住所无法联系等异常情形的金融类企业130余家,已全部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下阶段,区市场局还将加大线索摸排力度和广度,深挖涉黑涉恶线索,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