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日期: 2022-12-09  访问量: 
主讲人:徐云辉

图片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2月9日下午,南昌市市场监管局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活动。市局党组书记、局长徐云辉结合党的二十大对市场监管工作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为市局全体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付流云主持。

图片

徐云辉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强化深学笃行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一是坚持人民至上、民生为本,全力守牢安全底线。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特别提出要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作为市场监管部门,要把守牢“三品一特”安全作为首要任务,按照“四个最严”要求,认真履职尽责。

二是坚持服务中心、聚焦主责,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并强调:要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作为市场监管部门要及时回应市场主体诉求,开展一系列安商、稳商、兴商措施。一方面,要优化市场环境。大力推动市场主体培育壮大,开展“助企纾困解难增效”专项行动,助力市场主体扩增量、提质量;要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强化公平竞争审查,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参与市场竞争;要持续开展好民生领域“铁拳”行动,加大广告、计量、价格、商品交易等执法力度,保障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努力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另一方面,我们要强化法治思维,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在监管执法中注重守法度、讲尺度、有温度。

三是坚持以质取胜、质量第一,唱响高质量发展主旋律。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市场监管部门作为质量工作主管部门,要在推进质量强市建设中发挥主力军作用,推动质量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大力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与金融资本的有效对接;强化知识产权执法,推进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与司法保护有效衔接。大力开展专利质量提升工程,更好发挥保护中心作用,助推我市重点产业领域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提升企业竞争力,实现“南昌产品”向“南昌品牌”跃升。

徐云辉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一要强队伍。要加大干部招录力度,在选调生、公务员、党政储备人才、事业人员、军转干部招录方面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尽快充实一批年轻高学历人才,加强对干部综合素质的培训,提高工作事业心、责任心,提高办文、办事、办会能力,为市局长远发展积蓄力量。

二要树导向。导向正确,则见贤思齐;导向错误,则人心涣散。要树立重品行、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做到德不配位就去位、才不适岗就调岗、状态不佳就换人,真正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激励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担当负责、争先创优。要真正选拔一批敢扛事、愿做事、能干事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在评优评先、晋职晋级等方面,要公平公正、出于公心,不能让老实人吃亏,不能让投机钻营者得利。

三要抓制度。今年,市局根据市委的要求,结合绩效奖金分配,对市局综合考核办法进行了探索,也得到了市委组织部的高度认可。目的就是要把干部勤廉表现与切身利益挂钩,让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让不勤不廉者不仅要受到应有的组织、纪律处分,还要在经济上承担相应的损失。

四要严作风。“中央八项规定不是只管五年、十年,而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只能紧、不能松,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更不能有降调变调的错误期待,必须永远吹冲锋号,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抓到底。对党的二十大后依然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从严从重处置”。全局系统党员干部要有清醒认识,各级班子、各级领导要始终坚持以上率下,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形成班子不松手、书记不甩手、班子成员不缩手、纪检监督不放手的齐抓共管良好局面,不断巩固良好的政治生态。

徐云辉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发扬斗争精神、应对风险挑战的重要要求,以过硬的斗争本领不断创造团结奋斗新业绩。

一要始终团结一心。面对当前的矛盾困难,我们依然要发扬团结奋斗精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克时艰、共渡难关,以对单位、对干部高度负责的精神,一仗接着一仗打,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好。

二要增强斗争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增强党性原则,增强斗争精神。特别是各级主要领导要身先士卒、以上率下,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矛盾困难面前,要敢于攻坚、敢于“亮剑”、啃“硬骨头”;旗帜鲜明弘扬新风正气,敢于同歪风邪气作斗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落地。

三要提高斗争本领。办法从学习中来,要加强科学理论学习,对“国之大者”做到“了然于胸”,对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要准确理解把握,始终保持单位建设正确方向。要加强政策法规学习,提高政策理论水平,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法治轨道运行。要注重提高业务能力,在熟悉业务知识的基础上,善于研究思考、总结提炼、抓住关键,提高办文、办事、办会能力。办法从实践中来。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党员干部要主动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多干新事、难事、急事,多经历“风吹浪打”,多捧“烫手山芋”,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真正在实践中、在斗争中“加钢淬火”,练就“烈火真金”。

图片

市局县级领导干部、各派出机构及事业单位班子成员、市局机关全体党员参加专题党课。

稿源: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