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实行全过程监督 提升防疫监管成效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2-09  访问量: 

“每项防疫要求都落实到位了吗?”“哄抬物价的案件是否处理到位?”“口罩配送能否按要求落实?”“群众的投诉举报有没有第一时间受理?”疫情防控期间,这些都是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最关注的话题,也是该纪检监察组监督检查工作的重点与难点所在。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担负全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市场环境组牵头工作,负责“保产品质量、稳市场价格”的监管职责,为打赢防疫监督主动仗,纪检监察组围绕完善市场执法规定、规范防疫物资供应、快查快结民生热点等重难点,主动融入、全程监督,为确保“六稳”“六保”工作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从执法源头介入 配合完善市场监管秩序

“口罩临时备案生产的产品技术要求是如何规范的?口罩临时备案生产有哪些具体参数,这些参数的依据是什么?”疫情期间,纪检监察组提前研判,从市场执法源头介入,督促相关科室结合抗疫形势任务建立完善市场行政执法工作制度规定。

“疫情防控期间,市场执法工作社会关注度高,必须严格执法标准程序,坚决克服畸轻畸重等问题。”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说。

针对监督中发现的执法程序、裁量标准、内部监督等方面问题,纪检监察组先后向驻在单位党组提出了严格法律标准、健全内控机制、规范执法程序等方面的纪检监察工作建议,积极引导市场监管工作进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

2020年,围绕“保供应”“保质量”“保安全” “稳价格”以及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等工作,纪检监察组会同驻在单位先后建立完善了《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十八条具体措施》《疫情防控期间查处价格违法行为工作指南》《关于开展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领域认证活动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等制度,促进了驻在部门优化流程、完善制度,规范了执法工作程序内容标准。

从配送环节深入 促进物资有序流通

“价格便宜,质量有保证,还不用排队购买,解决了我家的燃眉之急。”2020年2月20日一大早,家住红谷滩区丽景路某小区的刘女士在收到了政府统筹配送的口罩时激动不已。

疫情防控初期,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用品无法满足群众日常工作生活需要。在充分调查论证的基础上,纪检监察组会同驻在单位联合全市六大药店和中国邮政在全市推出“网上预定+免费配送”供应办法,实现网上预约、网下配送、平价销售,极大地缓解了市场口罩供需紧张的矛盾。

同时,结合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向驻在部门提出了《关于对政府专项供应口罩销售配送情况监督检查的反馈意见》,督促市场监管部门对防疫物资的配送、包装、预约、统计等方面进行规范,确保了口罩销售配送各环节的安全有序。

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纪检监察组推动驻在部门组织力量,成立8个工作组进进驻贤县疫情防护物资生产企业,开展定向帮扶,助力企业第一时间复工复产。并督促驻在部门相关业务科室帮助49家企业在最短时间取得一次性使用医用(外科)口罩(非无菌)的生产及产品备案凭证,有效缓解疫情期间口罩供求紧张关系。

从成效上检验 推动投诉问题快结

“以往我打12315投诉,7个工作日才得到回复,这次我投诉违法销售口罩的问题,市场监管分局的同志当天就联系了我,第二天就与商家协调解决好了。”2020年2月2日,投诉得到圆满解决的市民温女士高兴地说道。

疫情防控期间,纪检监察组会同驻在单位启动24小时人工值班制度,建立快速处置机制,第一时间受理、严办和反馈问题,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为确保群众投诉及时得到处理,纪检监察组通过查阅投诉举报流转登记、抽查案件办理程序和结果等方式,对488件相关投诉举报案件进行跟踪监督,发现投诉举报处置流转时限较长、存在适用法规不严、处置偏轻等问题,向驻在部门发出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期间物价投诉举报处置情况通报》,提出建立内部通报制度、严格执行投诉举报限时办结纪律、加强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处置等意见建议。向市场监管对象发放《行政执法监督举报卡》,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严查行政执法过程中“怕慢假庸散”等干部作风问题。

2020年,纪检监察组坚持每天深入各县区商超、药店、集贸市场等疫情防控重点进行督查,累计出动监督检查242人次,监督检查场所121个,发现市场监管不到位的问题48个,提出整改意见38条,发出通报3份,提醒谈话6人,问责1人。

来源:廉洁南昌

稿源:驻局纪检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