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统计数据

南昌市荣获2021年度全省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优秀”等次

访问量:

近日,江西省食品安全委员会通报了2021年度全省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结果,南昌市荣获“优秀”等次。这是我市食品安全工作连续5年获得全省考评最高等次。

近年来,我市以“四个最严”要求为遵循,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抓手,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主线,以解决食品安全领域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为重点,不断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全市食品安全形势始终保持稳定向好态势。

在“党政同责”上勇争先

坚持党政同责引领,始终把食品安全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民生工程抓严抓好,构建了党政领导、人大监督、部门监管、行业自律、社会参与的食品安全齐抓共管良好氛围。将食品安全工作列入市委市政府年度督查计划、党校培训课程,纳入专项巡察内容,出台《南昌市食品安全“十四五”规划》,高位统领食品安全工作。

在“食安创建”上勇争先

聚力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实行创建工作“一把手”负责制,先后召开6次创建调度会,出台系列工作办法制度,全面推进创建工作落细落实,构筑了“政府主导、部门协作、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社会共治”的创建格局。今年7月,我市顺利通过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省级初评,下一步将接受国家验收;辖区南昌县、新建区、东湖区、青云谱区分别荣获“2018-2020年江西省食品安全治理示范城市(县区)”称号。

在“全面治理”上勇争先

聚力食品安全全面治理,强化源头管控、过程监管,严防严控食品安全风险。深入推进食品安全放心工程攻坚行动,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开展了系列专项整治,成效显著。全年食品监督抽检量达6批次/千人,其中食用农产品监测量达2批次/千人,居全省之首。

在“创新方式”上勇争先

在全省率先打造集中监管仓,开发冷链食品集中监管系统,实现集中监管一网通办。首推食品生产企业主体责任清单制,依法梳理食品生产企业10个方面84项责任清单,督促企业依“单”尽责,监管部门按“单”检查。引入信用约束机制,率先推行食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为企业做大做强提供便利、减负节时。探索食品安全监管新模式,建设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工作站,实现食品安全社会自治共治相融合。

2022年,南昌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将再接再厉、持续发力,争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荣誉称号,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稿源:食品安全协调科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