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统计数据

五举措保障元旦、春节和全省两会期间全市特种设备安全

访问量:

为保障2022年元旦、春节和全省两会期间全市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和有较大社会影响事故发生,维护社会稳定。南昌市市场监管局将于元旦、春节和两会期间持续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检查行动。

举措一

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和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全面开展特种设备风险辨识和隐患分级管控双重预防机制,切实做好元旦、春节和两会期间特种设备安全自查工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特种设备处于良好运行状态,确保相关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认真履行岗位职责。



举措二

强化对辖区内在用特种设备的检查,特别是对“攻坚战”、“打非治违”百日攻坚行动期间发现存在隐患的单位和设备开展“回头看”,督促相关单位对重大安全隐患进行彻底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坚决予以封停,对我市的全省两会会场、代表入住宾馆等活动场所进行重点督查,采取定岗定人、责任到人,明确监管职责,并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工作。


举措三

加大执法力度,对非法制造、非法安装、非法使用的特种设备,一经发现,立即拆除,并依法从重处罚,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的责任。对故障频发的老旧设备,组织开展安全技术评估,对不能保障安全可靠运行且没有改造维修价值的,依法责令停运报废,并要求使用单位及时更换。


举措四

严守燃气安全底线。加强与燃气管理部门沟通,开展市场监管领域燃气专项执法,对辖区管道燃气充装开展全面摸底排查,建立台账清单,强化燃气企业风险意识。

    举措五

加大对气瓶充装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各气瓶充装单位完善气瓶充装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落实气瓶信息化管理举措。在元旦前后完成全市44家液化石油气充装站的巡查,从液化石油气瓶的投用、检验、充装、流转、使用、报废各环节实现“全链全生命周期”监管,做到气瓶相关信息“来源可溯、流向可追、责任可究”。 对不按规范要求非法使用气瓶充装信息追溯系统进行充装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查处。



截至目前已重点检查游乐场所、商场、车站、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及重点监控特种设备使用单位68家,出动执法人员136人次,发现问题75处,下达指令书12个,现场整改59处,对未能现场整改的问题,责令限期整改,到期进行验收。

南昌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开展特种设备检查工作,坚决守住特种设备安全“一条底线”,严格依法履职,落实监管措施,做到风险隐患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整改到位,确保特种设备安全整治各项工作做真功、见实效。


稿源:新闻宣传科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