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统计数据

105.6分!全省首个国家节能标准化示范创建项目高分通过验收

访问量:

12月20日,国家节能标准化示范项目“中药企业能源智能化分析诊断节能标准化示范创建”项目评估会在华润江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江中药谷召开。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受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委托对该项目进行验收评估。由江西省科学院等单位教授、高工组成的评审专家组,经过实地考核、听取汇报、书面审核、现场质询和综合评估,该项目最终以105.6的优秀成绩通过专家组的考核验收。省、市市场监管局有关领导参加了项目验收会。


国家节能标准化示范创建,是由国家质检总局、国家发改委等12个部门于2017年2月启动的一项示范创建行动,旨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节能标准化工作的意见》,完善节能标准体系,推动节能标准有效实施。

江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我省重点用能单位,自2018年4月入围国家节能标准化示范创建项目以来,积极开展该项目创建,通过实施能源管理体系认证、创建国家绿色工厂,构建企业节能标准体系、制定省级节能标准规范、宣贯实施节能标准,达到并保持中药制剂行业节能降耗的领先水平,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为中药制剂行业提供节能样板。作为江西省唯一获批国家级节能标准化示范项目,南昌市市场监管局多次组织专家前往江中帮扶指导。


在验收会上,专家组听取了创建单位关于创建工作完成情况的汇报,审阅了相关材料,并进行了质询。专家组经过评估一致认为,该项目达到了清洁生产、能效管理、绿色制造方面的能耗标准,打造了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中药制造企业。建设的中药制剂生产线,具备能耗低、生产环境好、自动化程度高等特点。利用清洁生产技术,节能技术效果显著,经济社会效益突出,为中药行业节能降耗提供了先进经验。该项目创建成果对我省中药制剂生产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达到验收要求。


通过国家节能标准化示范项目创建实施,公司建立了节能标准化实施长效机制,主导研制了《节能评估技术导则 中药制剂》、《中药提取MVR浓缩设备能源监测规范》2项节能省级地方标准,填补行业空白。还依托项目优势,获批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江西绿色生态中药节能标准研究中心),实现中药制剂节能标准化建设有效融入国家生态文明标准建设战略体系。近3年来,公司实现节能3875吨标煤,工业万元产值综合能耗下降18%,减少二氧化碳排放0.87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50.4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40.9吨,减少粉尘排放5037吨,节能减排效益显著。

据了解,该项目成为我省首个通过验收的国家级节能标准化示范项目。该项目的顺利验收,标志着中药制剂行业节能标准化有了示范模板和样本。     


稿源:标准化科 张伟华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