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解读材料

【媒体解读】我市出台《实施意见》推进计量工作

访问量:


  

日前,记者从市政府获悉,《关于深入推进计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印发,对加强计量检测服务体系建设、构建计量科技创新良好生态、做好计量监督管理等方面作出规定。

据悉,计量是实现单位统一、保证量值准确可靠的活动,是全面质量管理的重要基础,是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重要支撑。《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县级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新建、提升改造30项以上,培育诚信计量承诺单位300家以上,全市强检计量器具检定覆盖率92%以上,重点用能企业能源计量器具配备率大幅提高、能源资源计量数据在线监测基本实现全覆盖。法定计量机构能力建设明显加强、计量服务与保障能力普遍提升、计量维护市场经济秩序能力显著增强。

同时,我市将大力开展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质量基础设施的协同创新,持续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为企业提供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知识产权、品牌培育等一揽子服务;开展计量标准能力提升工程,在公平贸易、乡村振兴、公共安全、自然资源等重点领域新建一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提高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覆盖率,做到有标可依;制定全市量传溯源体系能力提升计划,统筹全市计量标准、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科学规划量传溯源体系,循序渐进填补强制检定工作计量器具量值传递空白。

此外,我市将引导企业建立健全计量管理制度,加强计量基础设施建设、计量科技创新和测量数据应用,落实企业计量能力自我声明制度,鼓励企业通过测量管理体系认证;试点推广工业企业计量绩效评价,鼓励企业加大计量投入,推动申报“井冈质量奖”“市长质量奖”的企业加强计量保障体系建设;围绕食品安全、贸易结算、医疗卫生、生态环境、公共安全等领域,增强民生计量保障能力,持续开展集贸市场、加油站、商场超市、眼镜配制场所、涉粮涉农等专项监督检查和“计量保春耕”专项行动,加强对食品、农药、化肥等定量包装商品的计量监管,加大对过度包装行为的查处力度。(来源:南昌日报社

关联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