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

南昌市出台食品安全“十四五”规划——突出项目引领 稳步推进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访问量:

近日,南昌市出台了《南昌市食品安全“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在总结“十三五”期间食品安全工作,分析当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的基础上,紧贴《南昌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Ο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要求,立足食品安全治理工作和产业发展实际,提出了“十四五”期间食品安全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原则目标,阐述了“十四五”期间食品安全工作任务,强调了完成任务的保障机制,擘画了南昌食品安全高质量发展宏伟蓝图。

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全市食品安全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满足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根本目的,以推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坚持党的领导、人民至上、依法行政、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共治共享六大原则,从十个维度、40个方面全面发力,突出项目引领、创新驱动、管服结合,实施专项行动、专项工程、专项计划,进一步构建完善食品安全现代化治理体系,夯实提升食品安全现代化治理能力基础。

规划强调,通过推动党政同责落实、健全监管体制机制、增强检验检测能力、发挥智慧监管效能、加强监管队伍建设、提升主体责任意识、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完善社会共治格局,到2025年,将在构建食品安全协同高效的治理机制、建设食品安全科学智能的监管体系、营造食品安全立体多元的共治格局上走在全省前列;在形成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地、食品安全监管新模式应用示范、食品安全市民满意度标杆等方面为全省做出先行示范,为描绘新时代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的南昌画卷贡献力量。规划还设定了12项具体约束性工作指标。

规划的出台,掀开了新时代南昌食品安全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对全面落实国家食品安全战略,加快推进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进一步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具有重要意义。

稿源:食品安全协调科

通讯员:汪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