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抽查检查
关于2018年南昌市食品用塑料包装和中小学生校服、幼儿园园服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3-20  访问量: 

为有效维护产品质量安全,防止发生系统性、潜在性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突出事前预防,市局组织开展了2018年食品用塑料包装和中小学生校服、幼儿园园服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8年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共对食品用塑料包装和中小学生校服、幼儿园园服270批次产品开展了风险监测,重点监测可能危及健康安全的邻苯二甲酸酯类、重金属项目。

二、监测结果 

1.食品用塑料包装。本次风险监测的样品均采集自本市,共抽取了48家企业生产的50批次样品,依据GB 31604.30-2016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 邻苯二甲酸酯的测定和迁移量的测定》,重点对食品用塑料包装的邻苯二甲酸酯类(17种):邻苯二甲酸二甲酯(DMP)、邻苯二甲酸二乙酯(DEP)、邻苯二甲酸二烯丙酯(DAP)、邻苯二甲酸二异丁酯(DIBP)、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邻苯二甲酸二(2-甲氧基)乙酯(DMEP)、邻苯二甲酸二(4-甲基-2-戊基)酯(BMPP)、邻苯二甲酸二(2-乙氧基)乙酯(DEEP)、邻苯二甲酸二戊酯(DPP)、邻苯二甲酸二己酯(DHXP)、邻苯二甲酸丁基苄基酯(BBP)、邻苯二甲酸二(2-丁氧基)乙酯(DBEP)、邻苯二甲酸二环己酯(DCHP)、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邻苯二甲酸二正辛酯(DNOP)、邻苯二甲酸二壬酯(DNP)、邻苯二甲酸二异壬酯(DINP进行了监测。监测结果显示:2批次样品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超出检出限量,DEHP的检出限量为0.3 mg/kg1批次样品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超出检出限量,DBP的检出限量为0.3 mg/kg

2.中小学生校服、幼儿园园服。本次风险监测的样品均采集自本市,共抽取了13家企业生产的20批次样品,依据GB/T 31888-2015《中小学生校服》、GB 31701-2015《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重点对中小学生校服、幼儿园园服中的邻苯二甲酸酯类(6种):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邻苯二甲酸丁基苄基酯(BBP)、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邻苯二甲酸二正辛酯(DNOP)、邻苯二甲酸二异壬酯(DINP)、邻苯二甲酸二异癸酯(DIDP)和重金属(2种):铅、镉进行了监测。监测结果显示:被抽查样品所检项目均未检出邻苯二甲酸酯和重金属

三、工作要求

(一)各县(区)局要将本次风险监测情况及时通报地方政府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并会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共同研究提出风险防控措施,切实解决相关重点工业产品存在的产品质量安全风险。

(二)有关县(区)局要针对此次风险监测发现的产品质量安全隐患,通过发放告知书、约谈等方式,帮助企业查明原因,督促企业及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消除或降低风险,对存在隐患的产品进行销毁或作必要的技术处理。要督促企业加强质量管理,切实落实产品质量主体责任。

(三)对此次风险监测中发现存在的质量安全隐患,有关县(区)局要进行梳理,区别情况,分类处理。对涉及生产许可的,加大后续监管力度;对普遍存在的不符合安全标准要求的,组织开展监督抽查;对涉嫌违法的,及时依法查处;对存在严重危及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产品,督促企业进行召回。此次风险监测结果作为产品质量问题的线索和隐患,不作为处罚依据。

(四)各县(区)局要结合当地实际,开展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依法加大产品质量监督力度,强化相关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督,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附件1:2018年食品用塑料包装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情况汇总表

附件2:2018年中小学生校服、幼儿园园服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情况汇总表


                                                                           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