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抽查检查
2017年第一批市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通报
来源:  发布日期: 2017-07-19  访问量: 

依据省质监局下达的《2017年第一季度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计划的通知》(赣质监监字【2017】6号文件),我局对全市化肥农药、蓄电池、洗涤用品、人造板、课业薄册、石膏板、铅塑复合板、陶瓷片封密水嘴、建筑用钢材、纸巾纸和卫生纸、电线电缆、烟花爆竹、消防产品等十三类产品生产企业进行了市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现将第一批监督抽查的主要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第一批监督抽查共抽查了229家企业生产的13类256批次产品,经检验其中10个批次不合格,总体产品合格率为96.1%。监督抽查合格率为100%的有8类产品。

具体情况:

化肥抽查了8家企业,10个批次,合格率100%;

洗涤用品抽查了10家企业,10个批次,合格率100%;

人造板抽查了44家企业,50批次,3个批不合格,合格率为94%;

铅酸蓄电池抽查了18家企业,20个批次,2个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为90%

课业薄册抽查了10家企业,10个批次,合格率100%;

石膏板抽查了10家企业,10个批次,合格率100%;

铅塑复合板抽查了10家企业,10个批次,合格率100%;

陶瓷片封密水嘴抽查了32家企业,32个批次,6个批次不合格,合格率为81.2%

建筑用钢材抽查了10家企业,10个批次,1个批次不合格,合格率为90%

纸巾纸抽查了18家企业,18个批次,1个批次不合格,合格率为94.4%

卫生纸抽查了18家企业,18个批次,合格率100%;

电线电缆抽查了20家企业,35个批次,2个批次不合格,合格率为94.2%

烟花爆竹抽查了2家企业,2个批次,合格率100%;

农药抽查了2家企业,2个批次,合格率100%;

消防产品抽查了17家企业,19个批次,3个批次不合格,合格率为84.2%

 

二、结果分析

1、化肥产品:本次对南昌市8家化肥生产企业进行了监督抽查,共抽查10批次化肥产品,包括复混(合)肥料10批次,检验结果合格,合格率为100%。

a.根据企业规模,具体统计结果如下:

企业

规模

抽查

企业数

合格

企业数

企业

合格率(%)

抽查

批次数

合格

批次数

批次

合格率(%)

大型企业

0

0

0

0

0

0

中型企业

1

1

100

1

1

100

小型企业

7

7

100

9

9

100

合计

8

8

100

10

10

100

b.根据检测项目所在设区市,具体统计结果如下:

检测

项目

抽查

企业数

合格

企业数

企业合格率(%)

抽查产品批次数

合格

批次数

批次合格率(%)

钾(K2O)质量分数

8

8

100

10

10

100

总氮(N)质量分数

8

8

100

10

10

100

有效磷(P2O5)质量分数

8

8

100

8

8

100

水溶性磷占有效磷的百分率

7

7

100

9

9

100

粒度

8

8

100

10

10

100

总养分(N+P2O5+K20)质量分数

8

8

100

10

10

100

氯离子质量分数

2

2

100

2

2

100

包装标识

8

8

100

10

10

100

c.获证情况分析:复混(合)肥料、掺混肥料、有机-无机复混肥料、钙镁磷肥和过磷酸钙均是生产许可证管理产品。

d.检验项目情况分析

复混(合)肥料

本次复混(合)肥料南昌市监督抽查重点对总氮、有效五氧化二磷、氧化钾、总养分、水溶性磷占有效磷百分率、氯离子、粒度和包装标识8个项目进行了检验。本次抽查的10批次复混(合)肥料产品中,合格10批次,抽样合格率为100%。 具体情况见下表:

复混(合)肥料产品质量南昌市监督抽查项目统计分析

序号

检测项目名称

重要程度及不合格程度分类

检测项目数

合格项目数

合格率(%)

1

总氮

A

10

10

100

2

有效五氧化

二磷

A

10

10

100

3

氧化钾

A

10

10

100

4

总养分

A

10

10

100

5

水溶性磷占有效磷百分率

B

10

10

100

6

氯离子

A

10

10

100

7

粒度

B

10

10

100

8

包装标识

B

10

10

70

从此次监督抽查结果来看,我省获证的化肥生产企业基本上都能较好地按照产品生产工艺和产品标准组织生产,检测手段齐全,而有些钙镁磷肥生产企业未严格按照产品生产工艺和产品标准组织生产,产品未经检验就出厂,成品出厂无法保证产品质量。建议加强宣传GB15063-2009《复混肥料(复合肥料)》、GB 21633-2008掺混肥料(BB肥)和GB18382-2001《肥料标准  内容和要求》,要求企业规范肥料标识,实行肥料标识审查登记制度,审查通过后才准予印制。

 

2、消防产品(手提式干粉灭火器、室内消火栓、消防应急灯具、消火栓箱、消防水带):本次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检验在南昌市共抽取了17家企业的19批次的产品,抽查产品情况为消火栓箱6批次,消防应急灯具5批次,室内消火栓2批次,,消防水带5批次,手提式干粉灭火器1批次。本次消防产品监督抽查检验重点对与人身安全密切相关的安全指标进行了检测。合格企业14家,合格产品16批次,不合格企业3家,不合格产品3批次。产品的产品抽样合格率84%。

 

3、洗涤用品产品:本次监督抽查计划抽查10批次洗涤剂产品,实际共抽查了10家生产企业生产的10批次产品。包括6批次手洗用餐具洗涤剂、1批食品用工业用洗涤剂和1批次机洗用清洁剂、2批次洗衣粉,检验结果全部合格,抽样总体合格率100%。

洗涤用品的主要成分是表面活性剂,表面活性剂是分子结构中含有亲水基和亲油基两部分的有机化合物。一般是根据表面活性剂在水溶液中能否分解为离子,又将其分为离子型表面活性剂和非离子型表面活性剂的两大类。离子型表面活性剂又可分为阳离子表面活性剂、阴离子表面活性剂和两性离子表面活性剂三种。

根据产品类型,具体统计结果如下:

产品类型

抽查

企业数

合格

企业数

企业

合格率(%)

抽查

批次数

合格

批次数

批次

合格率(%)

手洗用餐具洗涤剂

6

6

100

6

6

100

食品用工业用洗涤剂

1

1

100

1

1

100

机洗用清洁剂

1

1

100

1

1

100

洗衣粉

2

2

100

2

2

100

合计

10

10

100

10

10

100

检验项目情况分析

本次洗涤剂市级监督抽查重点对总活性物含量、pH、荧光增白剂、甲醇、甲醛、砷、重金属、菌落总数、游离碱(以NaOH计)、总五氧化二磷和大肠菌群10个项目进行了检验。本次抽查的10批次洗涤剂产品中,合格10批次,抽样合格率为100%。 具体情况见下表:

餐具洗涤剂产品质量南昌市监督抽查项目统计分析

序号

检测项目名称

重要程度及不合格程度分类

检测项目数

合格项目数

合格率(%)

1

总活性物含量

B

6

6

100

2

pH

A

8

8

100

3

荧光增白剂

A

8

8

100

4

甲醇

A

6

6

100

5

甲醛

A

6

6

100

6

A

8

8

100

7

重金属

A

8

8

100

8

菌落总数

A

8

8

100

9

大肠菌群

A

8

8

100

10

游离碱(以NaOH计)

A

2

2

100

11

总五氧化二磷

B

2

2

100

本次抽样前对南昌市的洗涤剂产品生产企业进行了摸底调查,确定了南昌市洗涤剂产品生产企业所在地区、抽样数量,确保了抽样工作的突击性、代表性、完整性。

本次市级洗涤剂产品用品检验合格率均为100%。洗涤剂用品作为国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日用化学品,不仅要将产品清洗性能做好,更要注重关于消费者身体健康安全指标。因此,对餐具洗涤剂产品质量加强监控很有必要,有助于规范企业的原材料采购和生产工艺,保障产品质量。                               

 

4、人造板产品:共抽查44家企业的50批次的产品,合格47批次,合格率为94.0%。10批次实木复合地板,合格率90%; 10批次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合格率100%;细木工板主要集中在省建材大市场,本次抽查了10批次,合格率80%。

质量情况分析:从本次抽查检验中的检验结果来看,地板产品质量此次不合格的项目是浸渍剥离,细木工板产品横向静曲强度和甲醛释放量存在不合格。本次抽查有1批次浸渍剥离不合格,2批次甲醛释放量不合格和1批次横向静曲强度不合格。甲醛释放量不合格是由于人造板在制作过程中采用胶粘剂进行组合成型的,而这些胶粘剂多数都以甲醛为原料,例如脲醛树脂胶、三聚氰胺树脂等。胶液中有残留的游离甲醛,人造板成型时胶热固化会分解而形成游离甲醛。目前,人造板中甲醛释放超标的原因:一方面是企业的生产规模普遍较小,加工设备简陋,缺乏质量管理制度,技术人员素质均较差,以及不注意生产工艺的改进,对原辅材料把关不严、过程质量控制和检验缺失。另一方面由于市场的恶性竞争,生产企业为了降低成本,片面追求自身效益,对原材料质量控制不严,使用了低成本的脲醛胶或甲醛释放量严重超标的人造板。横向静曲强度反映的是人造板产品承载受力的能力,横向静曲强度合格说明了该产品的力学强度较差,在使用中容易出现断裂等现象。横向静曲强度的不合格主要是由于企业为了节约成本,使用较差的原材料,故使产品的力学性能明显降低。浸渍剥离项目达不到标准规定的要求。该项不合格产品在使用过程中会出现分层现象,严重影响了板材的使用功能。造成该项目不合格的原因:一是胶粘剂质量不过关,二是涂胶量不均匀,三是热压工艺不合理。

 

5、铅酸蓄电池产品:铅酸蓄电池是由电极和电解液组成,广泛应用于各种车辆、船舶、飞机等内燃机的起动及照明、点火、蓄能、应急电源及电动助力车的动力。铅酸蓄电池具有性能可靠,生产工艺成熟,价格较低,在很多领域都得到广泛应用。主要产品种类有:起动用铅酸蓄电池、电动助力车用密封铅酸蓄电池、牵引用铅酸蓄电池、小型阀控密封式铅酸蓄电池等。为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我局对蓄电池产品进行了监督抽查工作,此次监督抽查共抽查了18家生产企业生产的20批次蓄电池产品,合格18批次,抽查合格率为90%。

本次抽查依据GB/T 5008.1-2013《起动用铅酸蓄电池 第1部分:技术条件和试验方法》和GB/T 22199-2008《电动助力车用密封铅酸蓄电池》等国家标准要求,对储备容量、低温起动能力、电解液保持、充电接受能力、耐振动性能、气密性、2hr容量、-15℃低温容量、大电流放电、安全性等项目进行了检验。

抽查结果表明:所抽产品中电解液保持、充电接受能力、耐振动性能、气密性、2hr容量、-15℃低温容量、大电流放电、安全性等项目均符合标准要求。

抽查中发现有2批次产品不合格,存在的主要质量问题:a:储备容量:此项不合格2批次,不合格率为10.5%。起动用铅酸蓄储备容量不足时,车辆无法正常起动,在运行的过程中易发生熄火、车灯亮度不够,影响车辆安全行驶。b:低温起动能力:此项不合格2批次,不合格率为10.5%。起动用铅酸蓄低温起动能力不足直接影响汽车的低温起动,特别是冬天在蓄电池放电能力下降的情况下使得汽车无法起动。

 

6、课业簿册产品:抽查了10家生产企业的生产的10批次的课业簿册产品,其中10批次产品合格,合格率为100%。

 

7、石膏板及其制品产品:抽查了10批次的产品,其中10批次产品合格,合格率为100%。石膏板及其制品检验项目:面密度、断裂荷载、抗冲击性、护面与芯材粘结、放射性核素限量。2017年为我市首次安排该产品的监督抽查。

 

8、铝塑复合板产品:共抽查了10家企业的10批次产品,合格10批次,不合格0批次,产品抽查合格率为100%,合格企业数10家,企业合格率100%。对铝塑复合板产品的表面铅笔硬度、耐冲击性、涂层附着力(划格法)、涂层柔韧性、涂层耐油性、涂层耐酸性、涂层耐碱性、耐热水性等项目进行了检验,检验结果全部合格。本次抽查结果表明:整体铝塑复合板产品质量状况较好。本次抽查的10家铝塑复合板企业以小企业居多,这说明通过加强对整个行业的产品质量监督管理取得了实质性地成效。

 

9、陶瓷片密封水嘴产品:此次抽查主要依据:GB 18145-2014 《陶瓷片密封水嘴》、GB25501-2010《水嘴用水效率限定值及用水效率等级》检查项目有:管螺纹精度、冷热水标志、流量、密封性能、抗水压机械性能、表面耐腐蚀性能、流量均匀性、水嘴用水效率等级。此次共抽查了32批次产品,合格26批次,不合格6批次,抽查批次合格率为81.2%。本次抽查不合格产品的主要问题是流量、表面耐腐蚀、流量均匀性和水嘴用水效率等级项目。流量是水嘴的强制性节水指标,流量超标必然造成水资源浪费。有些面盆、洗涤水嘴虽然安装了起泡器,但起泡器的过滤网层数少或在进水口未安装截流器,不能起到限流的作用。表面耐腐蚀性能是模拟水嘴在较恶劣环境、空气湿度大等条件下的腐蚀程度。产品的基材、铸造工艺、镀前抛光与清洗处理工艺、电渡液的质量、电渡时间的长短等都会影响电镀的最终质量。GB18145-2014《陶瓷片密封水嘴》规定,水嘴产品在进行24小时酸性盐雾试验后应达到10级标准,即表面应无影响外观的缺陷。不合格产品进行24h酸性盐雾试验后水嘴表面出现了明显的腐蚀缺陷。表面耐腐蚀性能不合格的水嘴在使用一段时间后,表面会产生“铜绿”、斑点或腐蚀,严重的产生锈蚀,严重影响美观和使用。流量均匀性表明水嘴在不同的动压下流量的变化性。水嘴用水效率等级是水效标准GB25501-2010《水嘴用水效率限定值及用水效率等级》所规定的水嘴的用水效率限定值以及节水评价值。

 

10、建筑钢材产品:本次抽查共抽取了4家企业生产的10批次产品,合格9批次,合格率为90%。本次抽查依据GB1499.2-2007、GB1499.1-2008、GB13788-2008进行, 主要检测项目为力学性能、工艺性能、尺寸、重量偏差。本次抽查出现重量偏差不合格。不合格原因有个别产品重量偏差不符合标准要求。重量偏差低说明钢筋偏细或尺寸有问题,此类不合格的钢筋强度降低,承载能力下降,必然给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带来隐患。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个别企业片面追求利润最大化,为节约成本,偷工减料,导致产品重量偏差不合格,或是质量控制不严,造成重量偏差不能满足相应规格的要求。

本次抽查的13类产品总体产品质量稳定,不合格产品主要在流通领域中,我们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和《江西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后处理规范》进行处理,同时各县区局应对不合格类产品的产品质量进行跟踪检查,促使整体质量水平的提高,为消费者创造放心满意的消费环境。

 

南昌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

2017年7月19日